我有一個國二的兒子.. 從這學期開始...在學習這個點上一直是處於灰色狀態.. 例如常常無意間會向老師透露...自己像是一個空個體..上課有聽沒有到..一到上課就懶懶的..變成不在意自己的成績... 覺得一直很煩...可是你說他想放掉功課..卻又放不掉..往往在最後關頭卻又開始緊張...卻也因此脾氣不穩...有時很火爆..有時又很悶... 問過老師其實在學校下課時和同學互動良好..一天到晚互找打球...後來發現他也許是在功課上遇到挫折..逃避..卻又放不下..產生了矛盾心態..(只要不提到學校功課..基本上感覺還算正常) 他只是單純的長期壓力..累了..處於低潮期..加上青春期作怪..必須自我重新調整即可... 或是有些許憂鬱.. 或是再觀察呢.. 或是必須帶去就診呢.. 可否給我建議呢... 謝謝了.. 焦慮且無助的媽媽..  
 
您好,在您孩子這個階段,對自己有很多疑問,茫然與不確定是常見的,他正在經歷其中,可能應付不來而出現一些適應不良,但同時也藉這些不一樣的表現來讓你們注意到他需要協助,所以這時候答案會是什麼不重要,他如何藉此機會學會解決問題更是重要,試著幫他找資源(不一定是我們,親戚或校友、心理(醫)師,崇拜的偶像或任何他想要嘗試接近的人),您可以與他一起來找答案(而不是建議、指導或批評),成為他的伙伴,讓他自己做選擇與嘗試突破,我想這對他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成長經驗
祝安欣
醫師990518

 
  自閉症簡單各種特徵  
  1. 目光不與人接觸。 2. 聽而不聞無反應。 3. 不易與人親近。 4. 莫名其妙的笑。 5. 語言發展嚴重遲緩。 6. 重複一樣的話。 7. 極端好動或過度安靜被動。 8. 行為固定拒絕變化。 9. 莫名其妙哭鬧。 10. 對疼痛感覺遲頓。 11. 喜歡旋轉東西。 12. 對好惡不會表現。
 
  請舉例過動兒可能有的情況?  
  大雄從小活潑好動,媽媽形容他“總是動個不停、好像停不下來”,原本以為只是男孩子調皮,長大慢慢就好了,但上小學後,非但未改善,老師經常反應他無法靜坐上課,甚至不時起身走動或逗弄同學,且常與同學起衝突,不管媽媽及老師如何軟硬兼施地教導,都無法改善,讓媽媽實在不知如何是好。小玲則還算乖巧聽話,唯一在寫作業的速度上是出奇的慢,如果沒有媽媽在旁緊盯,她ㄧ顆心早不知飛到哪兒去了,於是寫作業成了媽媽和小玲的共同惡夢。
 
  憂鬱症的情緒及身體症狀  
  情緒症狀 情緒低落/容易哭泣或易怒/對平常喜歡的事提不出興趣/過度自責或無價值感/思考力、注意力降低/重覆出現自殺或死亡的念頭 身體症狀 食慾或體重顯著改變/每天疲累或無活力/可察覺的躁動或動作遲滯/經常失眠或過度睡眠 憂鬱症常見疼痛症狀 背痛/頸部或肩膀酸痛/頭痛/四肢疼痛/腸胃不適 以上症狀若連續出現二週以上,請就醫診治
 
  失智症的十大警訊  
  ㄧ、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 二、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三、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四、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五、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六、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七、東西擺放錯亂 八、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九、個性改變 十、活動及開創力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