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回饋身心壓力治療簡介
2010-08-03
 
  【發佈者: 能清安欣診所

生理回饋身心壓力治療簡介

身體的狀態,如心跳、呼吸、皮膚溫度、甚至腦波等,這些生理現象與心理壓力是相關的。利用某些電腦儀器,我們可以測量這些生理訊號的高低,透過瞭解目前生理緊張的程度,據此練習身體的放鬆,進而帶動心理的放鬆,使我們身心不再處於緊張狀態。儀器可以具體顯示放鬆的程度,讓我們一步一步的達到學習舒緩心理緊張或生理疼痛的目標。打個比喻,生理回饋儀器像一面鏡子一樣,讓我們「看到」或「聽到」平常無法自覺的身體內部訊號,進而學習改變並掌握之。
生理回饋的改變過程包括:1.辨識內在的緊張狀態;2.瞭解做了些什麼使緊張一直持續,以及做些什麼可降低緊張程度;3.練習降低緊張,使身心可更自然的反應。治療師有點像是體育教練,教導我們一個新的技巧,經由多次的示範與練習,我們對身心的狀態能更有所掌控。
反映身心狀態的生理回饋訊號有很多種,本院採取儀器可同時偵測以下兩種指標:
1.心跳脈搏(Heart rate vibration):在緊張及放鬆時,心跳的速率和跳動的穩定度會不一樣,透過脈搏的測量,可瞭解情緒緊張及放鬆的狀態。
2.皮膚電流反應(Skin conductance level):當個人在放鬆狀態時,會降低皮膚的導電性;而當緊張時,皮膚電阻會升高。
基本上來說,生理回饋治療與其他的壓力調適方法,如冥想、禪坐、外丹功、氣功、瑜珈、進行性肌肉鬆弛練習等等一樣,都有共同的作用,也就是在降低人體內自律神經系統的過度亢奮,並進而有助於各種身體、心理疾病的治療。文獻上報告過的治療成功案例包括:.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和其他身體疼痛、功能性心臟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早發性心室收縮、竇性心跳過速)及低血壓焦慮症失眠、情緒障礙、心性功能障礙、消化系統功能失調(包括噁心、嘔吐、腹瀉、大便失禁、消化性潰瘍等)。
生理回饋只是我們學習自我掌控過程中的一項工具,過程中仍須配合放鬆技巧的練習和壓力管理的技巧才能達到良好的功效。為了學習放鬆,訓練是很尋常的,學習如何放鬆,達到深度放鬆狀態之能力,及減低日常壓力,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去開發的個人資源,不過就如同學習任何新的技巧一樣,必須透過重複的練習。一般來說,建議接受4~6次的療程,可以產生明顯的改變效果。
服務對象 有身心症狀(心悸、腹瀉、頭痛等等但查無生理疾病)、容易緊張焦慮、入睡困難、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對壓力管理有興趣者
時  間 預約制
    詳情請洽櫃檯 
執    行 蕭淑月 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