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過動症陰影 服藥千萬別放假
2010-06-10
 
  【發佈者: 能清安欣診所
擺脫過動症陰影 服藥千萬別放假
【中國時報 文/新竹能清安欣診所院長陳能清醫師】2010.06.02

 

擺脫過動症陰影 服藥千萬別放假 
  吃藥會不會傷身?吃藥會不會昏沈嗜睡?吃藥會不會傷腦?這是家有「過動兒」的父母親,心中抹不去的疑問。擔心長期吃藥造成副作用,甚至有家長會擅自讓孩子服藥「週休二日」,殊不知國外研究證實,藥物吃吃停停,反讓孩子未來可順利停藥的機率大大下降。

 

  所謂的「過動症」的正式名稱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起因大腦額葉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不足,導致孩童沒辦法辨識出在什麼場合該做什麼事。  

 根據統計,國內ADHD盛行率約為5%到8%,換句話說,以小班教學現況推估,通常一班三十人中就會有一到三個過動症孩童,有些班級可能更多。    

  ADHD症狀主要分三大類:過動,靜不下來,經常手忙腳亂或坐時扭動不安;衝動,情緒暴躁,難容忍等待,想要的東西無法馬上到手就發脾氣;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常遺失東西或遺忘事物,影響課業學習表現。  

  正因為這些症狀最困擾學齡期孩童,常讓過動兒被貼上「麻煩製造者」標籤,受歧視或排擠,嚴重者甚至因此喪失自信心,學業中輟。  

  事實上,過動症只要遵從醫囑、規律服藥,幾乎有吃藥就有效果,能夠幫忙孩子建立行為技巧,重拾「原來我可以表現好」、「原來我做得到」的自信心。  

  使用過動症藥物最怕服藥斷斷續續,英國一項針對八到十四歲過動兒研究就發現,每天規律服藥在半年後,順利停藥比率高達30%,反觀不規律服藥者比率不到10%,足見天天按時服藥的重要性。想要孩子早日脫離用藥?需要家長配合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10562